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編序:賀斌老師永遠和我們在一起

58級莫昭平,南女校友會理事長


103日是南女人最傷心的日子,因為這天清晨,我們最最敬愛的賀斌老師仙逝了……

震驚、悲痛、哀悼、懷念的文字和照片,潮水一般湧進各個南女人的line群組。是的,賀老師任教南女數十年,她所強力堅持的體育理念和五育均衡發展,早已牢牢扎根於每一位南女人

賀斌老師的故事 ~目錄

文章總覽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一生懸命在體育~賀斌老師自述

文/賀斌老師自述



我,

生在皇門─蒙古喀喇沁右翼旗,祖奶奶是肅順妃子所生,落籍河北秦皇島北戴河。
長在豪門─河北省八大家族之一,經營工商華陽百貨。
嫁在將門─國父革命軍廣東軍系─陸軍大學十期生。
活在黌門─從事體育教育工作,不管「學」與「術」均專研,樂此不疲。

悼念媽媽:賀斌

文/張寧寧,55


我媽往生了,我替她高興, 她那完好無缺的靈魂已經擺脫了這個已經用得支離破碎的軀殻,不再痛苦,不再受到限制。我可以想像她的靈魂在另外一個世界早已迫不及待地奔向她思念的人:我爸爸,弟弟,哥哥,溺愛她的姥姥,爺爺,親爹娘,和親戚,朋友,學生,等等。

追思南女典範─賀斌老師

文/台南女中 鄭文儀校長


賀家祖源蒙古,興於女真入關,家業奠基於冀東。賀老師斌,家名淑德,生於民初軍閥戰火綿延、西學東漸之際,學識根基於淵博的漢學醫學家族,啟蒙於西洋教會學校,文藝青年自號「斌」。自信自豪,期許「允文允武」,國體師專時期,漸露頭角,才華洋溢,立下終生
體育教育志向。


想念賀斌老師

文/楊淑芬,67


靈堂上的照片,老師穿著祺袍,戴著鑽石項鍊,珍珠耳環,微微俯頭,一如以往燦爛自信,帶著一絲霸氣笑著…這樣的老師,我其實有點陌生,一年多以來,老師穿著簡單的體育服,髮絲飛白,戴著老花眼鏡,不戴假牙時,臉蜷蜷的…每周二上午,我陪她說話,中午時分,

賀斌老師關懷[蹭飯]小組紀實

/ 葉姿蘭,81


2019年的春天,賀斌老師關懷小組在67級楊淑芬學姊號召之下成立了。
55級校友嚴蓉蓉老師誼屬師生、同事,多年來與同級的怡南學姊常抽空陪伴退休多年的賀斌老師。2018年起,淑芬學姊因受老師女兒55級寧寧學姊重託,為賀老師寫作口述歷史,每週

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賀斌老師年表


製表人:楊淑芬,67級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懷念賀斌老師的留言板

老師的聲音妳還記得嗎?
老師的笑容是否還在妳腦中?
老師曾經罵過妳嗎?
還是曾經讚美過妳
請把妳的印象、想念、感謝寫下來…
希望天上的老師看得見

帶著一身故事向前行——賀斌老師

文/邱靖婷,108級


賀斌老師(左)與莫昭平,南女校友會理事長暨《南女風華一世紀》總編輯

賀斌老師,家名賀淑德,1927年生於河北撫寧,1953年與丈夫應國民政府約請來台,於民國49至82年間任教於臺南女中。退休後在臺南女中後門附近自建四樓住宅定居,自公寓樓頂便可看見校內操場。